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

迦勒 CALEB

  那時猶大人來到吉甲見約書亞,有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,對約書亞說,耶和華在加低斯巴尼亞,指著我與你對神人摩西所說的話,你都知道了;耶和華的 僕人摩西,……打發我窺探這地,那時我正四十歲;我按著心意回報他;然而同我上去的眾弟兄,使百姓的心消化;但我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上帝。當日摩西起誓說, 你腳所踏之地,定要歸你和你的子孫,永遠為業;……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,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;……現今我八十五歲了,我還是強壯,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 樣;無論是爭戰,是出入,我的力量那時如何,現在還是如何;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;……於是約書亞為……迦勒祝福,將希伯侖給他為業。…… 直到今日;因為他專心跟從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。(書十四6—14)
 
  迦勒是信心堅固的好榜樣。當十個探子存不信的心回來時,他仍堅定不移,持著不同的靈,這已是極不容易的事。更不容易的是:他能維持這信心幾十年之久,在曠野的歲月中,一直相信上帝的應許。

    他 既不能扭轉上帝對他同時代人的刑罰,又不能離開百姓,單獨進入應許地:他雖與眾人一同在曠野,眾人過四十年失敗的生活,他在靈裡卻與人不同。不信和不耐煩 是很容易傳染的,但迦勒貼近上帝而遠離這些。他不單保守了自己,更成為活的聯結,銜接了一個灰心的世代和一個能擁有上帝基業的新世代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