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

懷特腓小傳(7)

不獨在乎言語﹐也在乎權能和聖靈(帖前一﹕5
  
一七三九年十月他重登美岸給我千萬個世界﹐我也不肯放棄這次航行﹐我心感覺甘甜有益。我能隨遇而安﹐上帝要我何往﹐我就前往﹔我希望一生甘作客旅﹐直到安抵我天父的家。

他對於工作似乎改變了方針。本來像他這樣的人﹐決不能困居在一個偏僻的地方。他那熱如烈火的心﹐為著人的靈魂燃燒著﹐切望能漫遊美洲森林﹐得著靈魂來歸主。

當時英國教會屬靈情形的低落﹐給他莫大的痛苦。唉﹗可憐﹐可憐英國的教會罷﹔她多少的兒女都偏離了信條﹐他們宣傳自己﹐並非傳揚耶穌基督是主。哦﹗讓我們懇求主﹐鼓勵更多忠心的僕人﹐出去到路上和籬笆那裡﹐勉強可憐的罪人進來。

在他的通信裡﹐他這樣表示﹕現在全世界是我的工場 ﹐我的主人召我何往﹐我已準備好立即前往傳揚痘那永遠的福音。"

  起初人還是照樣歡迎他﹐他在英國遭遇反對的消息尚未傳來美洲。迨至紐約﹐就遇到在美洲的首次反對。當時教會直屬倫敦主教﹐因此不准他使 用任何講臺。於是他下到野外﹐向聚集的二千聽眾露天布道。他的朋友商借市政廳未能成功﹐他只得從房屋的窗口向站在街上的群眾講道。他的日記反映當時的情景 每 次有新的舉動﹐都帶來新的試探。上帝在高昇我以前﹐時常先降卑我。我一時在山頂上﹐一時在雲霧裡﹔但是讚美上帝﹐隨時與痘和好。作一個真的基督徒是一件有 福而慎重的事。第一步要有一個破碎的心﹐心被罪的感覺所融化﹐因而飛奔投靠耶穌基督﹐以致稱義。人們大多聽說﹐「作而活」﹐這不啻要求他們造磚﹐而不給他 們稻草。祂越過越提醒了我﹐我們傳揚基督的福音﹐不能超過我們自己裡面所經歷的福音大能。"

  他無論到那裡﹐福音的能力隨著彰顯。下面就是上帝的靈大大傾倒的一個例子﹕一七四年十一月二日﹐主日﹐講道前半小時感覺沮喪。未離開 寓所以前﹐我只能俯伏在主面前說﹐我是個可憐的罪人﹐希奇基督竟恩待了這樣一個卑賤的人。我在路上的時候﹐更加覺得軟弱。當我踏上講臺的時候﹐我寧選緘默 而 不願說話。但是我開始講道不久﹐全會眾都驚惶起來。喊叫哭號的聲音從四角傳來。在我的靈裡大受感動﹐甚至我不能再說什麼。我被上帝慈愛的感覺壓倒了。從講 臺下來﹐有一位婦人對我說﹕「請來看上帝在今晚為我所作的。」我看見她的女兒在極大的悲痛中﹐喊著「哦﹗我的耶穌﹐我的耶穌。」有一個小孩伏在樓梯上﹐幾 乎 不能站直。人問他為什麼哭﹖他說﹕「誰能不哭呢﹖這些話如刀扎入我的心。」我回到家裡躺在床上﹐在驚人的寂靜裡敬佩上帝那廣大無邊﹐自由自在﹐榮耀而又降卑 的愛。神聖的安慰如浪湧來﹐其勢洶猛神速﹐使我脆弱的帳棚幾乎容納不了。"

   他的日記上常有一句習用的話﹕講道有能力

     能力的意思﹐我認為多少是靈裡的擴大﹐有一種愉快的心境從上面賜給我﹐使我說話有自由﹐而且清楚有力﹐人聽了以後能受感動。"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