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

希伯來民族的起源

    大約在公元前三千年的年代裡,在西亞美索不達美亞(兩河流域)的南部,即今日伊拉克地區,有一個屬於閃族的部落,族長名他拉。他的家族住在吾珥(Ur)城,這座古城被現代的考古家證實早在公元前二千五百年,已是一座繁華的古代商業中心,但是這座古城約在公元前一千九百五十年之後被徹底毀滅了,成為一片廢墟。住在這裡的他拉部落,可能就是在吾珥地區連續動盪不安的情況下,被迫逐步向西遷移的。這就是《創世記》112732所留下的記錄:「他拉的後代……出了迦勒底的吾珥,要往迦南地去」。《創世記》12章 記載這個部落的西遷是上帝的命令,他們要成 為希伯來民族的起源和祖先,要完成上帝的旨意,成為大族、大國,成為上帝的選民。正如經上所記:「耶和華對亞伯蘭說,你要離開本地、本族、父家,往我所要 指示的地去,我必叫你成為大國。我必賜福給你,叫你的名為大,你也要叫別人得福。為你祝福的,我必賜福與他;那咒詛你的,我必咒詛他。地上的萬族卻要因你 得福」(《創世記》12l3)。

    一、關於「希伯來」(Hebrew)名稱來源的傳說

    他拉家族從迦勒底的吾珥出發,渡過幼發拉底河西行,他們經過長途輾轉跋涉,經過一些年代之後,終於來到這塊上帝所應許給他們的「迦南美地」。這裡的原住民是迦南人,迦南人稱這批遷入者是從東邊越河過來的人。「越河者」迦南語讀音為「希伯來」(Iberi相當英語Hebrew)。「越河者」原來是對這批東來入侵者的貶稱,後來演變成這個民族的名稱,即以後生長強大起來的「希伯來」民族。

    二、希伯來民族的祖先——亞伯拉罕
   
他拉之長子亞伯蘭,亞伯蘭的希伯來文原意為「尊貴之父」。據《創世記》17l6記 載,上帝授命他要改名為亞怕拉罕,含義改變為「多國之父」,因為上帝顯現並對他說:「我與你立約,你要做多國的父,從此以後,你的名不再叫亞伯蘭,要叫亞 伯拉罕,因為我已立你作多國的父,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,國度從你而立,君王從你而出。」可見「亞伯蘭」這次改名為「亞伯拉罕」的寓意是深刻的,它表明 這位西遷迦南的首領,以後將成為一個大民族和多個國家的父。時至今日,世界上的猶太人都屬於希伯來民族的後裔,他們也奉亞伯拉罕為自己民族的最早祖先。

關於這位希伯來民族最早祖先的年代,現在仍難於確定,但無論如何,他拉家族是生活於迦勒底吾珥地區瀕臨衰亡毀滅的年代裡,不可能早於公元前二十世紀。早在公元前二十一世紀,古代巴比倫統一了兩河流域,建立了古巴比倫王國,著名的漢謨拉比就是這王國的第六代王(Hammurabi約公元前17921750)。有人曾根據《創世記》第14章關於四王與五王打仗的記載,四王中第一位名為「示拿王暗拉非」,在鏖戰中,亞伯蘭的侄兒羅得被俘虜了,亞怕蘭及時地在夜間出動了精練壯丁救回了羅得,這是一次亞伯拉罕與示拿王暗拉非的武裝交鋒。示拿王暗拉非何許人?「示拿」在聖經中歷來指古巴比倫,而「暗拉非」(Amraphel)與「漢漠拉比」(Ammurapi) 這兩個名字在希伯來文的拼法上差別很小,同樣是五個希伯來輔音字母,五個字母中,兩者的首末兩字母很相似,而中間的三個字母竟完全相同,因此有理由推論這 兩個名字本來就是一個人,也就是說,示拿王暗拉非就是巴比倫王漢謨拉比。如果此說成立,亞伯拉罕與漢謨拉比是同一時代的人,也就是公元前十八世紀末期,約 為1800B. C.前後之間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