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

巴西流生平


   
巴西流在329年生於該撒利亞(加帕多家的省會),家室敬虔富有,為殉道者的後代。巴西流從小心中就埋下敬虔的種子,後來求學於康士坦丁堡。他在351355年間負笈雅典,與來自拿先素斯的貴格力成為密友。二人雖受希臘哲學與文學訓練,但是卻因敬虔的基督徒生活,不受其他同學的世俗化放蕩生活影響。巴西留學成之後,回到家鄉該撒利亞,教授修辭學。

    360
年,他赴巴勒斯坦與埃及等地,接觸熟悉修道生活。返鄉後,將家產分給窮人,退隱至鄰近黑海的本都省,靠近其母與姊妹的修道院,過修道生活。他召聚志同道合的人,一同群居修道。他邀請其密友貴格力前來加入,一同帶領修道運動。364年,他被選為教會牧者,雖非其所願,但是只有接受。370年,他被選立為該撒利亞主教,統管加帕多全境 的眾主教。他領導眾教會,反抗在政治上得勢的亞流派。他盡其所能,選立正統信仰人士出任主教,以保護群羊不受亞流派異端的迷惑。

   
支持亞流派的東部皇帝瓦倫斯,想要將加帕多家奪回亞流派陣營,就命令該省總督與行政官員,多方逼迫巴西流,威脅要將其家產充公,放逐邊疆,甚至處死。巴西流不為所 動,反而視死如歸,回答說:還有別的麼?這些一點也動不到我。充公?我無家產;放逐?全地屬乎主,我只是過客;處死?使我更早回天家,其實老我幾乎已死 了,我正邁向墳墓。

   
後來,皇帝無計可施,正準備下令放逐巴西流時,六歲的王子突然得病,群醫束手無策,他請巴西流禱告而暫得痊癒。原來 高傲的皇室官員也得病,請巴西流代禱,因主教的禱告而復元。所以,皇帝不敢將其放逐。巴西流繼續在艱苦中,持守講明尼西亞信仰,直到379年離世。巴西流 是出色的講道家與神學家,然而他更是群羊的善牧與教會領袖,以及東方修道運動的推動者。

   
雖然巴西流在379年離世,未能參加康士坦丁堡大會,但是 所寫的《駁斥尤諾米》(Against Eunomius)(亞流派)五卷與《聖靈論》,是教義史的鉅作。其《講道集》深受西方教父安伯若修(Ambrose)與奧古斯丁喜愛;其在崇拜禮儀方面,也在東方教會留下深遠影響至今。他帶領兩位貴格力(其弟與其友),一起成為東方教會的模範領袖。

沒有留言: